当前位置:盘龙历史网 > 神话传说 > 游记中的最强妖怪是孙悟空吗?有个连如来都忌惮的-趣历史网

游记中的最强妖怪是孙悟空吗?有个连如来都忌惮的-趣历史网

2022-01-02 09:31:50 来源:盘龙历史网

  说到西游记中的最强妖怪,你可能会认为是孙悟空,但其实西方有一个强大的妖怪甚至让如来都忌惮,甚至为了收服还花了相当大的代价。

  玉皇大帝为了打压太上老君势力,召见下界西方佛老如来上界降妖。玉帝此举,明显是抬高如来,以制衡老君。如来佛不甘心被当枪使,趁机提出取经计划。取经计划名为传经,其实是以取经为名,扫清从东土到西天一路的非佛派势力。经过如来佛的精心布局与唐僧师徒的紧密配合,西方路上两个大国乌鸡国和车迟国都变成崇奉佛派的国家。

  取经路上那些妖怪,本领低微的被直接灭杀,有天庭背景的被仙人召回,剩下的那就是西方本土的强大妖魔,其代表就是牛魔王家族。他们正是如来佛一心想要收服的对象。为了收服牛魔王,如来佛苦心经营了数百年。牛魔王本身神通广大,加上芭蕉扇,让如来佛不得不慎之又慎。如来佛应该猜到了牛魔王与太上老君的隐秘关系。怎么做,才能既收服牛魔王,又不激怒太上老君呢?自然是要师出有名。在哪吒登场时,说了一番话:愚父子昨日见佛如来,发檄奏闻玉帝,言唐僧路阻火焰山,孙大圣难伏牛魔王,玉帝传旨,特差我父王领众助力。

  仔细品味这番话,其实就是为抓捕牛魔王搞出两个理由。其一、牛魔王阻碍取经行动,罪大恶极。取经行动是玉皇大帝批准的官方行动,阻碍取经大业,那就是不给玉帝面子!即便是老君,也不方便公开为牛魔王出头。如来佛为何不派观音出面抓捕牛魔王?观音出马,必定马到成功。即便是其他如文殊菩萨、普贤菩萨也可以啊。可如来佛只是派了四大金刚出面。四大金刚在佛派是什么地位呢?不过就是灵山四位保卫科长罢了!

  并且,那四大金刚其实也没有出手,只是负责阻拦,不让牛魔王逃走。真正负责动手的,就是哪吒和托塔天王李靖两个人!为什么?一方面,是如来已经给李靖升级了照妖镜,哪吒和李靖联手应该可以降伏牛魔王。另一方面,是哪吒和李靖是玉帝派出,代表天庭。即便老君不满,也当恼怒玉帝,和他西方佛老如来没有关系!其二、孙悟空降伏不了牛魔王,哪吒代表天庭出手。

  哪吒那番话中强调,他们父子在昨天见到如来,如来告诉他们孙悟空赢不了牛魔王,于是玉帝派他们出马。可是,书中孙悟空明明白白说:“这厮骁勇!自昨日申时前后,与老孙战起,直到今夜,未定输赢,却得你两个来接力。如此苦斗半日一夜。”孙悟空第一次和牛魔王交手,是在昨天的下午五点,他们从黄昏打到天亮。天亮后休息了一会,继续开打。当天下午,哪吒和李靖赶到。孙悟空大战牛魔王,落败了吗?没有!

  也就是说,如来根本就没寄希望孙悟空能降伏牛魔王。他极有可能在孙悟空大战牛魔王之前,就已经上书玉帝,邀请哪吒、李靖前往灵山,然后与四大金刚一起出动。如来佛为何不相信孙悟空?其一、如来佛知道孙悟空的神通与牛魔王不相上下,可以敌得住,但是降伏不了。其二、牛魔王有三界奇宝芭蕉扇,一旦用出,几乎无人可挡。为了解决这个难题,如来佛盘算了很多年,最终,他终于炼制出芭蕉扇的克星——定风珠!在黄风岭时,孙悟空大战黄风怪,之后找寻灵吉菩萨降妖。灵机菩萨以飞龙宝杖成功抓捕黄风怪,留下定风珠没有使用。

  只因,在头一天晚上(即孙悟空与牛魔王大战的那一夜),火焰山土地对牛魔王说了一番话:大力王,且住手,唐三藏西天取经,无神不保,无天不佑,三界通知,十方拥护。快将芭蕉扇来扇息火焰,教他无灾无障,早过山去;不然,上天责你罪愆,定遭诛也。”这番话有何用意?其一、取经行动是无天不佑,十方拥护,太上老君不会为你出头。其二、你阻碍取经,已经犯下大罪,很快,天庭与佛派就会派人来抓你啦!按照常理,牛魔王应该立刻交出扇子,助唐僧通过火焰山。可是,牛魔王说:“那泼猴夺我子,欺我妾,骗我妻,番番无道,我恨不得囫囵吞他下肚,化作大便喂狗,怎么肯将宝贝借他!”

  免责声明:以上内容源自网络,版权归原作者所有,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,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。


本文标题:游记中的最强妖怪是孙悟空吗?有个连如来都忌惮的-趣历史网 - 神话传说
本文地址:www.lishi5.com/news/202201/6498.html

相关内容推荐
标签:唐朝 孙悟空
神话传说最新文章
精华推荐
热门图文